《玄米》

墙头无数,家教本命。

小說二卷讀後感

#文豪野犬,雜談

#讀後感所以捏他有,請自行避雷

#太宰CP混亂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織田作。」

  無關善惡、無謂正邪,來到這個地方後他才了解,假使總待在自己畫地自限的狹小世界裡,什麼都不會改變。

  他曾經是殺戮的那一方,然而港口黑幫只徒增太宰治內心的荒蕪。想要突破現況,他就得到相反的立場去。

  『到救人的那邊去吧!』

  站在自己新隸屬的公司門前,太宰治開心地笑著,扭開門把。

  「──世界是無限寬廣的。」

 

  ↑欸好,我知道織田作不是因為這樣才要太宰去救人,他那個大概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或者說,織田作之助,我相信他本質上就是個善良的人。

 

 

 

  回歸正題。看完第二集之後我的第一個感想是──太宰好衰。但後來想想,我發現不完全是太宰衰,加上亂步太幸運。

  太宰跟亂步,他們的際遇有相當大程度的重疊。他們聰明、孤單、無人理解,但所遇之人注定他們一個活在陽光下,一個走在陰影中。

  森鷗外是港口黑手黨的老大,他的愛通通獻給了組織和蘿莉,他做的一切考量都以黑手黨存續繁榮為前提,對部下有信任、沒情感。他挺喜歡太宰的,因為太宰天賦異稟、難以掌控,太宰好用又有趣。失去太宰令他惋惜,但他從不心痛。

  和亂步相遇的當口,福澤是個退休武士兼現任保鑣,淡漠耿直、身無長物,他完全可以以自己的喜好去決定事情、沒有多餘事項需要考慮,他只要在「想」與「不想」間抉擇,他放不下亂步,所以他帶著;他責任感強烈(或者說我覺得社長那時候的心理狀態簡直是被下蠱了,亂步聰明伶俐又長得可愛真好),因此對亂步說了許多以外人立場根本不用多嘴的話,原本社長也是不想多嘴的,所以說戀愛這回事就會讓人腦袋一熱(ry

  然後為了把亂步攤在陽光下,社長跑去找夏目先生要了結婚證書ヽ(´∀`)ノ

 

  再後來是織田作。織田作一直把太宰看在眼裡,但他從來不說,直到死前。他的行為相當殘忍,他讓太宰以為世界上沒有人理解自己,然後在太宰終於發現這個人理解自己時,他已經要死了。

  織田作的意思並不是「我能理解你的孤獨」,而是「我能理解你感到孤獨的原因──你認為自己與世界格格不入。但是沒有人能夠真的理解你這份孤獨,因為你是特別的。」

  同樣的話福澤也講了,差別在於,織田作講完後就死了,社長則在那之後12年間寸步不離陪在亂步身邊。

  有沒有感覺到虐?!感覺到亂步簡直命運力破表、相較之下太宰真是衰到爆了有沒有?!!!

  如果森鷗外不是這麼個置組織以外的事情於度外的人、如果織田作早一點告訴太宰他的想法,他們的命運也許會完全不同,也許也不會有這邊太宰一邊抱怨一邊教訓芥川、那邊亂步一邊喝茶吃點心一邊眾星拱月的心酸落差。

 

  ──但即使如此,雖然織田作話講完就死了!(我會強調這個很多次因為我實在對他的死耿耿於懷,這麼好的男人怎麼就死了!!!)但他還是改變了太宰的人生。

  曾經,黑手黨時期的太宰是個憤世嫉俗的少年,他看什麼都覺得討厭,中也討厭,因為中也品味糟糕、人矮脾氣差;芥川討厭,因為芥川性格暴躁、悟性低落,整天只想殺人又想得到他的稱讚,殺人有什麼好稱讚的殺人很厲害嗎你奇怪耶,不要這麼崇拜我啦麻煩死了;首領討厭,因為首領既難看穿又很陰險,再加上一條罪名──把織田作的五個孩子賣給敵人、害織田作傷心,簡直可惡!

  唯一喜歡的只有織田作和安吾,但是安吾離開組織了,織田作死了。

  但聽從織田作的話、離開黑手黨後,這四年間太宰換了個完全不同的心態──他看什麼都從「喜歡」的角度出發。

  喜歡阿敦,因為阿敦雖然童年境遇悽慘,卻反而培養出堅韌善良的內心。

  喜歡國木田,因為國木田好懂又好玩,因為國木田滿懷理想、認真努力。

  喜歡社長,因為社長穩重睿智、重視部下,社長把社員作為人在尊重,而非棋子。

  喜歡亂步,因為亂步的聰明令他驚豔,儘管有著旁人所不能及的視野,亂步卻活得自由自在、歡天喜地。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太宰是羨慕亂步的,然後現在,他終於也可以活得像那樣了。

 

  為什麼太宰會產生這樣的心理變化──我怎麼會知道。

  我猜,那是因為人性本善。

  他知道織田作曾手染血腥、也知道現在織田作金盆洗手了,不論理由為何;織田作一股腦兒跟BOSS講了但他貌似沒跟太宰提過。然而看這個男人的態度與作為、他在書中作出的一連串抉擇,都讓我、也讓太宰相信──織田作之助是善良的,儘管他曾經殺了很多人,儘管他書末又殺了很多人,我們也認為他如此。

  那時候的太宰並不在善良那一邊,但人都有趨光性。

  來到偵探社,沒有漫天噴灑的鮮血與碎肉,沒有人總壓抑不住地尋求殺戮、殺了人還一臉期待等誇獎,沒有人明明矮得要命口才不如人還天天跟他找架吵。很棒的地方,對吧ヽ(´∀`)ノ←太宰表示

  在偵探社,每個人都為了幫助某個素昧平生的人而奔波,每個人都在盡一己之力讓這座城市更好,每個人都在努力生活、都在助人。這讓他想到織田作。

  很棒的地方,對吧。

 

  我想,這就是他對阿敦和對芥川態度不同的原因吧。

  誰都看得出來太宰對芥川跟對阿敦那種……溫差。芥川屬於他黑手黨時期的記憶,而太宰顯然把自己那個時候的熟人除了內務部的跟死掉的以外全部拉黑了。他真的那麼討厭芥川?也許吧;他真的那麼討厭中也?這當然不是謊話,但我覺得更多的是:他討厭那個時候的日子、也討厭過著那段日子的自己,而中也的臉提醒他那段過去無法抹滅,知情者都待在原處過著和那時沒有兩樣的生活。

  太宰:我都開始新人生了,你們放過我好嗎?

  中也:你以為我自願出現在你面前嗎,受雇於人懂不懂

  但總歸,我覺得中也並不真的這麼惹他厭XDDDD那是他們獨有的相處模式,我想和中也的互動在黑手黨時期一定也是讓太宰比較輕鬆的,但他大概永遠不會承認。

  真的讓太宰頭疼的是芥川啊←

  為什麼太宰對芥川會如此嚴厲冷酷,對阿敦卻可以這麼溫柔鼓勵呢?

  這大概是一種態度的反射吧。

  他和中也互相嘲諷,和首領互相猜忌,和偵探社彼此信任。

  他察覺到芥川內心的暴虐,和阿敦的良善。

  阿敦和芥川的差異,大概就像當年亂步跟太宰的差異。太宰討厭芥川不完全是因為芥川和他的回憶牽扯,而是因為──某些方面,芥川和當時的太宰很像。而太宰最最討厭的,就是那個當年的那個自己。

  所以他真心討厭。但再怎麼討厭,都沒辦法狠下心不管,否則就像拋棄了自己的一部分。

 

  如果有人在太宰眼前落水的話,先不論他跳下去殉情的可能性,那他的反應大概會是這樣:

  對象:中也。太宰:(在岸邊瘋狂拍草皮&大笑)中也你再不游上來你就要淹死了!你快淹死了中也!啊你太矮了踩不到底!(語氣愉悅)

  對象:阿敦。太宰:(伸出手)加油,游過來,我抓住你。(語氣可能輕浮可能溫柔)

  對象:芥川。太宰:(抱胸站在岸邊)你連自己上岸這點小事都辦不到嗎?(語氣冷峻)

  ↑但是太宰你老是這樣對芥川!太虐!太壞!

  國木田比照中也辦理(喂)

  ──順帶一提,如果是亂步落水的話,太宰大概會跳下去救吧 ^_^ 因為如果亂步就這樣沒了的話:

  1. 偵探社少了主心骨而倒閉→失業

  2. 偵探社沒有倒閉,但社長遷怒於他→失業

  3. 偵探社沒有倒閉、社長也沒有遷怒於他,但少了亂步後工作量大增→比失業還討厭

  而且,亂步一定不會自己游上來ヽ(´∀`)ノ

 

 

 

  在偵探社,太宰終於遇到超越他預測的人。他不一定就此找到了活下去的理由,但既然這裡可以看到以前在黑手黨看不到的事物,那麼待在這裡就是值得的。他想要的東西他已經知道原來的地方沒有了,他必須得換一個,如果說來到助人這邊會讓他看到預料以外的事、得到自己沒有想過的思考,那麼他就可以在這裡追求答案,並且期望得到一個全新的結論。

  活下去的理由,待在偵探社,他總有一天會找到。

 

  最後,我要感謝織田作。要不是他當年大方爽快地提供消息,亂步現在就是一座14歲的墓碑了。

  ──然而亂步沒能阻止織田作變成一座二十幾歲的墓碑,唉……


  最後的最後我再感嘆句──太宰的人際關係真心混亂!


评论(51)
热度(1052)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玄米》 | Powered by LOFTER